坚毅刚烈的奶奶

Wednesday, October 20, 2010

写了一篇爷爷的一些生前的点滴之后……

照理来说应该也少不了记载奶奶的故事。

可惜的是我与奶奶的感情毕竟没有比爷爷来得深厚,

不知该从何说起……因为我们真正在一起的时间并不长。

我是家中的么女,对上已有三位姐姐和大哥。

大哥是长子嫡孙,自小身子不好,所以倍受奶奶的宠爱!

奶奶是传统女性,有着根深蒂固“重男轻女”的古老观念。

因此,当妈妈接二连三地诞下女儿娃时,

奶奶对于妈妈这位大媳妇自然没有好脸色了。

尤其当我这第四位女儿出世时,妈妈更是叫屈!

记得妈妈曾经不知一次充满委屈地向我们几位姐妹投诉,

奶奶甚至在我在出生时,也不愿踏入医院探望我们。

让妈妈伤心又抱怨不已,幸好爸爸十分识相……

对我们这四千金都疼爱有加,把我们当作掌上明珠;

弥补了奶奶对我们这些孙女那冷淡陌生的态度!

年少的我,从妈妈口中得知奶奶对孙女的偏见时;

内心自是涌起了不忿和反感,所以对她也产生了疏远感。

不愿再对奶奶进一步亲近,一直都保持着一定的距离!

何况当时奶奶是与叔叔们住在另一个住家,

所以我们甚少有接触,也没什么所谓的交流……

直到当我在念小学三年级时,叔叔家在某天忽然失火了!

为了不让他们流离失所,因此全都在我家暂住下来。

家里一下子热闹起来,多了两位叔叔和其家人;

还有奶奶和二叔的那三位堂姐妹……

让我犹如回到粤语残片中那《七十二房客》的场景!

当时附加在奶奶的生活重担似乎丝毫也没减少,

她年轻时天生丽质,竟然委身下嫁天生兔唇的爷爷,

想必当年她应该也饱受旁人的质疑和冷眼吧!

幸好爷爷和她相敬如宾,彼此相爱,甚少闹口角。

两人还开枝散叶,连生了七个孩子……

四男三女,父亲则是这群兄弟姐妹的老大。

爸爸虽然责任重大,但毕竟自己也得扛起我们这一家。

当时乐天的爷爷没有一技之长,除了摆卖亏本的冰条。

根据我在姐姐们的口中也曾清楚套出,

奶奶自从嫁过来后并没过着什么好日子!

孩子一个接着一个出生,爷爷工作又挣不到钱;

所以她唯有靠自己一双手,拼命赚钱养活子女……

二姐向我述说过当年的她老爱跟在奶奶身边,

奶奶常常带着她,乘搭好几轮巴士;

到了家乡附近的村子里逐家向他人兜售布料。

还将顾客指定的衣服款式取回家,让二姑在家赶制订衣。

在家为别人看顾年稚的孩子,在屋后的小空地饲养家禽;

让母鸡、公鸡、小鸡子在屋外四处乱逛……

她在后期还一直向附近的马来邻居收购新鲜的可可豆。

然后,把鲜可可豆平均地放置在一大片的锌板上,

在烈日底下暴晒长达数周之后,才放入空的大麻袋里。

再取到店铺,让店员称一称,从中赚取微薄的利润!

我至今还记得,那些新鲜可可豆的香味……

因为我常会向奶奶讨一个可可,然后敲开厚壳;

露出整齐排列的鲜可可豆,包囊着一层薄薄的洁白果肉。

和姐姐们分甘同味,慢慢地品尝着新鲜的可可果肉。

爱煞那酸中带甜的果肉,却对晒干了的可可豆不敢恭敬!

那股空中飘荡着犹如发霉的酸臭味,让人倒足胃口……

奶奶的瘦小身子终日都在忙碌,不见她有片刻的空暇!

但由始至终,我也从未在她口中听过她一句的怨言。

每天面对着那悠闲过日子,不知人间艰苦的丈夫……

众多子女的重担,还有等待着奶奶抚育的三位堂姐妹。

二叔在壮年时不幸意外身亡,没有留下一字片言;

惟是遗留下娇妻和三位嗷嗷待哺的女儿……

相信是当时年轻的婶婶不能承受丧失夫君的打击,

也无法终日独自面对三位女儿,最终选择不告而别!

从此,奶奶的重任又加深了,负责看顾这三位孙女……

但她依然甘之如饴,凭着坚毅无比的精神支撑着家庭。

奶奶对物质从不苛求,平日三餐吃的都是粗茶淡饭,

平日衣着也以简便耐穿为主,甚少见她增添新装。

她没受过正式的小学教育,对数字和钱财却十分精明;

奶奶都是精打细算得很,从不会浪费在无谓的开销上!

这一点,爸爸正好也遗传到这难得的美德……

从我亲眼目睹及家人口中,拼砌出奶奶另一面的个性!

纵然她对待孙子抱着重男轻女的观念,做事不近人情;

还十分纵容二叔的三位女儿;口吻有时也会稍微刻薄。

但越是了解她的背景和周遭环境,也逐渐对她放下成见!

到了奶奶患病的时期,我是十八岁,刚毕业的离校生了。

当年她不幸患上癌症,年老的她每天都得与病魔搏斗!

坚韧的她一点也没被病魔击倒,反而勇敢坚强地抗战。

奈何奶奶年事已高,加上受到父亲半年前的骤逝……

让她那衰弱摧残的身躯,再也无能对抗顽强的癌魔!

看似巨人的奶奶仍坚持被医院的救伤车送回家里,

在逐一浏览我们众多子孙的最后一面之后……

终于得以咽下最后一口气息,安息地离开了人间!

当时我们众人泣不成声,包括奶奶一直冷漠相待的妈妈。

妈妈私底下曾告诉我们,当她在医院里照料奶奶时;

奶奶竟然首次敞开心房,坦诚承认她是难得的好媳妇!

如此一来,当然让妈妈大人解开了纠结多年的心结。

两人最终能化解纠缠几十年的怨恨,彼此可以坦然以对。

这些都是我对奶奶零碎的生活点滴与记忆片断。

不会忘怀,她从不认命,捍强不拔的刚烈性格;

还有那节俭不浪费的传统优良美德……

一直希望,自己能有此慧根,秉持她如此坚毅的精神!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