享受独处的乐趣

Tuesday, October 12, 2010

至小我就被家人视为怪胎,兄弟姐妹众多……

除了我是家中唯一用左手做事书写的左撇子外,

还喜欢把自己藏在楼上的小书橱旁,

长时间逗留,忘我地沉浸在一片浩瀚书海里!

母亲常喊破喉咙找寻我,奈何我被书中的情节深为着迷;

永远听不见她的叫声,不会回应她的呼唤,就这样……

我不时会被家人遗留在家中,独自一人享受阅读的乐趣。

在宽敞的空间里,只剩下当年我那小小身影在啃书!

没人在家,有了书籍的陪伴,也从不感到孤单……

只是有时会搞得肚子饿得叽里咕噜地在闹革命,

那我才甘心下楼走到厨房翻找食物填饱肚皮!

所以在未入学时已经自个儿摸索,认识了许多中文字汇。

当年我最爱阅读的童书是《儿童乐园》以及《小读者》。

如今在CECE当老师,在网上专写我与孩子故事的部落;

执意将它命名《儿童乐园》,也是难以释然的情结吧!

所以我的童年美好时光,与邻居同伴和手足嬉戏之际;

一本本的童书和杂志更是占据了大部分独处的时间。

小学时期,爱看书的嗜好依然不变……

同时也逐渐爱上玩芭比娃娃,当年芭比娃娃刚推出市面。

引起一阵骚动,妈妈也为我这小女儿添购了一个。

后来接二连三地共买下三个娃娃,热闹不已!

刚好当时三位姐姐都到了怡保继续念中学,

只剩下我和小弟在家,那三只娃娃恰好就能与我相伴。

为了不想让妈妈花费太多的金钱在置衣裳方面,

于是我发挥想象和创意,用了彩色纸巾和胶圈……

开始逐一地为她们设计一件又一件美丽的华礼服。

每一个娃娃还设定角色和背景,自得其乐地玩起来了!

父母当时忙着生意,无法兼顾家庭的琐事……

因此我每天做完功课后,就是宝贵的独处时间。

除了玩芭比娃娃,还爱上作画的乐趣!

喜欢看着一张空白的画纸,在我的一笔一画之下;

逐渐成为一幅七彩缤纷的色彩图画……

画画不需要他人陪伴,也是我享受独处的时光!

上了中学,到了怡保这处完全陌生的学习环境,

心中常会忐忑不安,失去生活的重心……

因此小说看得凶,一开始是倪匡的卫斯理科幻小说,

然后是亦舒的言情小说,一看欲罢不休;

把作家的作品通通看遍,全是一系列的整百本小说。

最后才轮到金庸的十四部的武侠小说,看得天翻地覆!

到了高中,因报考《中国文学》这一课冷门科目,

开始翻阅巴金的《》、《》、《》三部曲。

除了看书,我也深深地爱上了纸黏土这玩意儿,

假期一空闲就呆在家里老半天,搓搓捏捏地玩泥。

之后还有刺绣,左撇子的我无法掌握针线织毛衣;

惟有缝制十字布的刺绣手工……

左右交错地缝出一幅又一幅密密麻麻的图画。

而今全都是高挂在家中,成了瞩目的摆设品之一!

我常自嘲是个老顽童,满脑子都是鬼点子;

填满我生活上的空闲时间,甚少有空虚寂寞的感受。

到了我这年纪,身体开始负荷不到长时间的看图刺绣;

少有作画和捏土的机会,把功夫逐渐传授给孩子。

如今仍然陪着我独处的嗜好就只剩下阅读……

我近期还发现网络的奥妙,连续地开设了好几个部落。

享受当个业余的博客,重拾昔日爬格子的快乐!

所以我老觉得自己是个怪人,从来没有害怕孤独的日子。

反倒是特别享受自己独自一人的空间,因为我知道,

惟有学会独处,懂得寂寞的乐趣……

你才会洞悉人生的意义,会勇敢快活地生活!

毕竟,人生来去一场梦,又何必惹尘埃……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