乐天如命的爷爷

Sunday, October 17, 2010

我的爷爷,在我还未念完小学课程之际,已经归天了。

纵然如此,我和他之间也共处了大约十二年的日子!

打从我懂事开始,身边就有了爷爷这号人物……

他的外貌颇引人注目,只因爷爷是位兔唇老人。

当时年纪小,记得爸爸还调侃我们几个兄弟姐妹;

说爷爷是因为当年日军企图占领国土时……

身为长官的他奋力抗战,成了勇敢冲锋的敢死队!

那时炸弹到处乱溅,擦伤了爷爷的唇部;

使他不幸成了战争的牺牲品,造成后来这副模样。

只怪我们当年懵懂无知,也不晓得当中的蹊跷;

如此唬弄我们,对爸爸的一派胡言更是深信不疑。

油然升起一股对爷爷勇气和大胆的强烈钦佩之意!

现在细心回想,当年恐怕是爸爸用心良苦……

希望爷爷天生的缺陷,特殊模样不会吓坏孙子,

所以才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来隐瞒我们。

不论如何,上天庇佑,兔唇的缺陷都没有遗传至下一代!

妈妈常说当年她可是每怀胎一次,都会感到心惊胆跳;

害怕自己的骨肉会不幸拥有如爷爷的兔唇呢!

撇开他的外貌不说,基本上他是位乐天如命的老人家。

因为爷爷似乎根本不在意,外人对他的异样眼光。

爷爷怕热,常年都会打赤着上半身,只爱穿上短裤。

只有上街时才会穿着透风凉爽的白色背心……

不论爷爷到哪儿溜达,都是倚赖着大型的旧款老铁马。

老铁马似乎成了爷爷贴身宝物,是他专用的交通工具。

当我们年幼时,特别期待周末的来临……

因为爷爷会在一大早就领着我们到附近的咖啡店。

当时他也不理我们的喜爱与否……

就会为几个小孙子叫了几杯浓郁的咖啡乌,

外加几片蒸得软绵绵的厚厚白面包……

我们也会比平日在家吃得更起劲,更开怀!

首先,把软绵香滑的白面包瓣开小片,

然后,缓缓将面包放入扑鼻浓郁的咖啡乌里。

让松软的面包逐渐沾满了阵阵咖啡香,

再急速地把沾了浓黑咖啡乌的面包送入空中!

此刻口中塞满了浓得化不开,咖啡独特的香味,

加上那软绵顺口的面包,如此特别的滋味……

在口里参杂混合,不断地挑动着我们敏感的味蕾。

让我从小就不能自主地陷入咖啡的魔咒,欲罢不能!

每一次和爷爷及姐姐们开心地叹了整小时的早茶后,

回家时都免不了遭受妈妈轰炸似的咆哮……

因为当时我们身穿得恤衫,都已经溅满了咖啡乌的污迹。

当时只能用手洗涤衣物的妈妈都快气得抓狂!

一边要我们马上更衣,一边口中还一直嘀咕不停。

爷爷可是好性子,都是抓抓脑袋,呵呵地一笑置之!

然后,爷孙们在私底下再偷偷相约在下一次周末……

不得不提他亲手制作的冰条,那如今几乎绝迹的小食。

爷爷把红豆汤煮得浓稠,缓缓地灌入长形的塑胶袋子里。

他的冰条材料十足,加上价格廉宜……

所以成了孩子们在炎夏时最爱吃的消暑甜品。

记得妈妈曾经说过,爷爷的生意好得不得了!

他骑着老铁马到庙宇前的大空地摆卖冰条,

不一会功夫,小孩子都会自动围拢着他……

而往往回家计算收入时,却发现才有那么一点零钱。

追问之下,原来好心肠的爷爷一看见馋嘴的孩子;

想吃冰条却又没有零用钱时,都会自动递上冰条,

免费请村子的孩子们吃上一两条……

在如此半卖半送的情形之下,哪里还有利润可言?

这就是不拘小节,忠厚憨直个性的爷爷……

除此,爷爷也像似天使,一直守护着小孙子不离不弃。

当年父母忙着出外工作,挣钱养活全家八口;

加上家中还有年迈的爷爷和奶奶!

所以爷爷都一直在家陪伴着我们几位小不点……

记得我曾向爷爷投诉,为何没用老铁马接送我上学下课?

翌日一早,爷爷在我正要准备徒步走到学校,

突然出现在我眼前……然后用亲昵的口吻向我说道:

“阿凤,你还不赶快坐上我的脚车。快点,要上课了!”

在我还未回神时,他已把书包放在老铁马的后座椅上。

我当场快乐得高呼起来,接着被爷爷大力一扶,

然后就稳稳地坐上铁马后面的座椅了!

我至今还记得当下被爷爷载去上学的快感……

一路上的微风,轻抚着我的脸颊,短发飞扬!

我的双手环抱着爷爷的腰部,感受他传递而来的体温;

让我倍感温暖,心中涌起一股暖洋洋的气息。

从此,爷爷每天都会风雨不改地守在校门外;

在傍晚时分,接我回家;这足以让同伴们羡妒不已!

上了四年级,必须上早班,也换了距离家较远的分校。

而我也从此丧失了被爷爷载送的专利了……

原本是骑着单车上学的我,一次不小心摔倒,

跌得满身伤!结果父母和爷爷一致反对我再骑单车。

妈妈让我坐校车,但得在天朦光爬起床,真是折腾我!

贴心的爷爷二话不说,乐意充当我的每天的大闹钟。

接着,他就会叮咛我更衣刷牙洗脸……

然后陪伴着我走到屋外的大路旁,等待校车的到来。

在天未亮的时分,我俩一老一小,站立在漆黑的路边;

我背着书包,他紧握着我小手不放。

直到目送我安全上校车,坐好在座椅上……

挥手与爷爷道别,他这才缓缓地步行走回家。

美好的时光不常在,在我踏入小六时,

爱抽烟的爷爷,健康开始亮起了红灯……

他的咳嗽一直不见好转,半夜都被巨响的咳嗽声乍醒。

以致睡眠不足,却仍然执意要起身陪伴着我。

后期,爷爷的肺部终于感染了病菌,被迫留医。

每天上课少了爷爷在左右,那一段日子是特别寂寞的。

在某个深夜,家中的电话不停地一直响起……

不祥的预兆重重地笼罩着我,自小陪着我上学的爷爷

最终再也没能出院,在医院病逝了。

是爸爸接的来电,告诉了刚从梦中惊醒的我……

我自然地望着屋外的天空,天还未亮啊!

而我当下清楚知道,爷爷再也无法陪伴着我守候校车了。

但我至今仍不会忘怀,我俩倒映在路旁的剪影……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