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名字和姓氏

Thursday, October 14, 2010

我的姓氏是稀有罕见的,

至今在我身边仍找不到任何一位姓萧的。

物以稀为贵,我在朋友当中是容易让人留下深刻印象!

后来,我无意之间,发现原来“”这姓氏的溯源,

乃来自中国蕃邦的皇族姓氏,这又是个意外惊喜!


原来我皇亲贵族的后裔子孙……


即使已是没落的族群,成了平民百姓。

但知道这消息,心中感觉也挺过瘾的……

幸好不是出生在古代,我这副憨模样哪有一处似公主呢?

好啦,接着说说我的名字,是文艺十足的,“翠璇”。

家中女辈都是以“”作为名字开头,我已是第四个了。

爸妈早已将心目中的好名字给了三位姐姐,


轮到我时已经是第四个千金,早已经词穷。

绞尽脑汁都挤不出合适的名字,最后还要外婆出马摆平;

她喜欢当时的红歌星“周璇”,所以我就成了翠璇了!

后来知道周璇没有好下场,以自杀结束短暂灿烂的生命。

妈妈还说我是个难搞的女娃娃,早晚都啼哭不停!

让有了五个孩子的妈妈筋疲力尽,


大喊投降!甚至有起过将我送人的念头。

最后是出动神明,妈妈到了附近的一座庙宇占卜问神……

神明说我的名字与龙年相克,


必须为我按个小名,方能消灾解难。

结果我自小就从未被家人和亲朋戚友唤作“翠璇”,

反而被叫“阿凤”,因为当时神明解说龙凤是一对,


这样才能逢凶化吉,化解我的问题。

好啦!阿凤……阿凤……被叫,


说也奇怪,我也就真的不再哭闹,成了乖宝宝!

不说不知,我也一直傻傻地以为自己名叫“翠凤”。

直到五岁上了幼儿园,开学的第一天……


当时老师一连叫了好几次“萧翠璇”都没人回应;

后来她才告诉我这是我的中文全名,


记得我还理直气壮地否认,说老师念错我的名字了。

说我不叫“萧翠璇”,我的名字是“萧翠凤”。


现在偶尔回想起当时的画面,还是不经意地会心一笑!

当天回家我向妈妈投诉,说老师老爱改我的名字……

妈妈听了啼笑不已,才将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向我告知。

我五岁开始才知道真实的姓名,接触这个陌生的名字。

代表着青绿,是一种古代的乐器;


两个字结合就成了一种翠绿的乐器……

我对手工艺品有一套,彩绘裁剪也不差,


也能勉强称得上算是有双巧手吧!

奈何音乐对我就只止于听歌,对任何乐器一窍不通;

也没多大的兴趣,更不会耗时去专研其中一项乐器。

因此,我的名字和本人巧好成了强烈的对比……

到了中学时期,同学都细心为自己挑选一个喜欢的洋名。

其实,我对自己的中英文姓名都感觉很好,


从头到尾,压根儿没想过要取个洋名。

还对朋友们取洋名的崇洋嗤之以鼻,不认同他们的做法。

那又为什么又会自称为“Anson Seew”呢?

当中也隐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小典故,且让我娓娓道来……

到了社会工作,英文名字是“Choi Suan”,可并不好念。

所以曾经闹出不少笑话,别人感到不顺口,怪变扭的……

我才认真考虑是否真的该为自己取个易记的洋名呢?

始终没找到一个满意的名字,结果还常被人叫错名字。

直到某天,在观赏电视播发着TVB的港剧《妙手仁心》。

听见剧中扮演着医生的是邵美琪……


她在剧中的名字就叫“Anson”,直译是“安心”。

向来都相当喜欢邵美琪的演技,直觉这名字还挺不错的。

我当时在社会也打滚了好几年,平均一年一份工作,


屈指一算,那也快换了五份工了……

浮浮沉沉,事业不见任何起色,更谈不上什么满足感!


所以把心一横,决定从此为自己命名为“Anson Seew"!

除了这洋名和姓氏合并起来的念法相当顺口,

容易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之外;

最重要的是我将“安生”当作我今后人生的座右铭!

平安快乐的生活,就是我历经了几番波折和起伏,

最后才下定决心的人生目标……

之后,我开始加入CECE幼儿园,

学习如何当个幼教老师,扶持孩子成长!

我逐渐觉得自己的心态和价值观开始蜕变,

不再渴望荣华富贵,飞黄腾达的日子……

甘心安分地默默在为孩子们在幼教站岗,

快乐地与他们一起嬉戏和学习,看着他们逐渐成长!

最后,我知道,Anson是再适合自己不过的名称。

我也一直坚持秉持着这份信念,继续走完人生的道路。

一条坦然自在,快乐平安的人生旅程……


0 comments: